是一只咸鱼a

什么都吃一点 但是不拉肚子🤗

【时光 黑白】永久性战损光👀


真的好喜欢光光哭啊....

是重发两个多月前的 稍微修改了下 一次性发了

大部分私设,ooc成分有

比较清水(只一丢丢),时间线较混乱,夹杂一些时空重叠(?)粗体算是这篇能连起来的故事线吧(?)

第一次发文 文笔逻辑啥的见谅

感谢您的阅读



one.


5岁.陆光


总能看见程小时


街巷拐角,小卖部冰柜前,对面隔窗上的倒影,就那样充斥在陆光的并不广阔的世界


陆光生的白净,又总不爱笑,好像没什么巨大的情绪波动,程小时便老是叫对门这个比自己小一岁的弟弟“难哄的猫”,每当这时陆光便会回他一记白眼


程小时也不恼,总是乐呵呵的挽着陆光去打球,陆光什么都不说只是任由他拉着,某次路过球场陆光被一个没控制好距离的球砸中了白绒绒的脑袋,紧皱着眉头,不管程小时如何询问安慰都不肯睁眼,才察觉到异样


“陆光,你是不是不舒服啊”

程小时用手背轻轻拭去遗留在陆光脑袋突兀的泥,带着些心虚的慌张,是他拉着陆光陪着自己来的


比自己矮半头的小家伙垮着本来就没什么笑意的死死抓着下衣摆,不一会儿生成一撮毫无规律的褶皱


“我想回家”


陆光难受的小小身板不住发颤,程小时也不管自己才向那些人夸下海口,拉着陆光冰凉小手就往回家的小巷子里冲


天空成了醉心的橘黄,云彩中透出的丝丝霞光,是那样的神圣不可亵渎,只是恰有蝉鸣,飞鸟也缓住脚步歇息盘旋,他们的脚步隐在连片的树荫里,深深浅浅,暖风带走痕迹


真难哄啊,程小时想,那又有什么办法呢

“行行行,我们回去”


不过是陆光当晚高烧不退,程小时被父母爱的“教育”


一番哭哭啼啼来看陆光道“你不舒服怎么不跟我说啊”



6岁.程小时 日记


最近对门搬来一个 小 弟 弟


头发很软像只慵懒的猫(坏心思加载中....PS:第一次见面揉他的头把他弄哭了是我不对),他不主动找人玩,只喜欢坐在巷子的石梯上坐着看科普书,那就来让我这样的温暖大哥哥感化一下他⑧。在我的不懈努力(骚扰)下,这只小白猫有时会我家门口蹲我,虽然他总不承认。调侃他两句,即使混熟了,依然会脸红,每到这时就想捏捏陆光的脸


不过我不能(陆光生气了真的超难哄)


对啦,陆光的眼睛超漂亮的哇,是比蔚蓝天空还要好看的蓝



哇哇哇哇陆光怎么感冒了也不说啊,以后再也不拉他去打球了(好像是我以为陆光脸上奇怪的红晕是太阳晒的所以没在意呜呜呜呜但是妈妈打的屁股真的好疼)



6岁.乔苓 日记


又来了一个小弟弟,不过很可爱哦


一个程小时已经够不省心了,哎,这个...诶诶跟我想的不太一样,光光真的很懂事很让人放心啊


听说他是跟着养父母四处奔波才暂居这的?.....


这个小男孩总是疏离淡漠,可在这样的年纪,总是垮着的小脸看起来还是软软糯糯的,刚见以为是头小野兽,后来更觉着像白色温顺的猫猫


千万别被程小时带坏了啊...


发烧了诶小脸红噗噗的...就知道跟着程小时要出事,不过比刚来的时候自然很多啦,刚刚那么难受还对我笑跟我说没事,呜呜呜呜姐姐心都要化了





可怎么会这样,怎么会发生这种事


那个夜晚对于程小时是漫长的醒不过来的噩梦

也成为我挥之不去的阴影


该去看看他了












two.


“程小时,你是不是害怕”


陆光直视着程小时的眼睛,幽蓝之下波涛汹涌,指甲嵌入布沙发,不会留下痕迹


程小时第一次被陆光直白的戳穿心思,但眼下也顾不上什么

“陆光,就这一次,让我救救妈妈....”

“以后什么都听你的”


破天荒的,陆光回应了句“好”




这次,我成了6岁的自己


明暖的光穿过高墙伸出的一簇簇不知名的花草叶,落入地面时只有些斑驳的光晕,是令人怀念的颜色,遥远又熟悉


我看见小猫一样蜷缩着死死盯着我家门前艾草叶中那只蜘蛛的陆光才发觉


原来陆光以前这么可爱嘛






程小时与伙伴嬉笑着边拍球边蹦着回家,这几天陆光生病了,程小时想着先去看看陆光再回家向母亲撒娇,让母亲唱自己最喜欢的那首歌


七八岁的孩子总是天真极具想象,这样的描述对于这个年纪的程小时再贴切不过

将马路对面的路灯当成篮筐,一.二.三程小时抱着球勇往直前


可有种意念告诉6岁的自己:不可以!


所以他停下来了


一辆集装车叫嚣着带着漫天的烟尘在他的面前极速驶过,使他剧烈的咳嗽,只一瞬他觉得自己已经成功了,想要回去告诉陆光自己救下了母亲,想要告诉他自己有能力改变过去和悲剧


“喂!”有个人猛推了他一把,他几乎跌落在地,像是有什么东西被沉入湖心,只发出沉闷的声响,随即被怪色的湖水包裹,程小时想,自己当是想陆光想得紧了,不然怎会看见他,不然这世间怎么只剩独属陆光的那抹白


“妈妈?.....陆...光..?”


天边的橘黄也落下帷幕,目之所及的远方是望不到头的紫与蓝的混色调,可是烟尘那样迷眼,我不能看清他的脸庞,他微动嘴唇,好似在告别



“程小时,这一次,你不用害怕了”

仿佛蓄谋已久般,程小时在句尾听出些许喘息与满足



在他提出那个任性且会改变所有的要求前,陆光已经想好了


但我们的结局不该是这样的



如果问现在的程小时还剩下什么,也许只有迷茫窒息与歇斯底里了吧


我错了,陆光


我能够弥补的,陆光


陆光,你会在星空下等我的


陆光,你会原谅我的


原谅我这一次好吗,陆光!


“陆光!陆光!”


程小时见不到坐在星空下沙发上熟悉的人影


心中的不安随着心脏跳动一下一下被放大


脑子里像是有什么在流逝,陆光的身影与脸庞不再清晰

属于陆光眼中的碧蓝澄澈,陆光嫌弃又无奈的数落,陆光慵懒午后总抱着书蜷在沙发的睡颜,陆光,陆光,陆光,那个在程小时脑中不断被他蹂/躏,即使做得狠了也只是雾着眼朦胧望向自己的爱人,即使探到深处也只是带着口水的黏腻声一遍遍叫自己名字的光


像是坠入海底,层层深蓝叠成透不了光的黑,压得程小时喘不过气

又像是升入无尽宇宙,轻飘飘,摸不着,程小时拼命的探,无法抓住


“陆光,陆光,陆......光?”





程小时从沙发上起身,身形些许踉跄,手肘碰倒盛着早已凉透的咖啡杯,黑棕的液体顺着桌沿缓慢淌下,程小时萌生出一种想要用手去捧的想法,仿佛是自己珍藏的宝物被破坏般


我只是做了个梦罢


只是又想起他


母亲闻声前来“小时,妈妈在呢,怎么啦”


母亲只记得上次见程小时这种神情是在他6岁时某个夜晚灰头土脸从外回来,他难过的无助的扯着自己衣袖“妈妈,我好像找不到陆光了”


“妈..妈?”


小时妈妈心疼的不行,她无法知道他所经历也无法问出口,只得抱住他道“没事啦没事啦,妈妈一直会在...”


就算与自己儿子生活多年,她也依旧不知该如何安慰,她想起程小时小时候总缠着自己唱那首童谣

“风儿你要轻轻的吹,鸟儿你要轻轻的唱....宝宝的嘴巴呢,又像爸来又像妈....”

她不知道这样能不能给予程小时些许安慰,但她能做的,只有这样了






“我来看你了”


程小时将手中冰棍放在墓碑前,墓碑上照片里的小人儿稚嫩不耐的扯着嘴角,他又笑着打开另一支的包装,塑料被撕扯着发出记忆中厌人的声响


“我好像做了一个梦啊,很长很长,醒来之后不太能记清了”


“我记得梦中有你,有乔苓姐,有一家照相馆,我们会做一些奇怪的委托”


程小时垂眸细细望着那张被定格的小脸,轻叹,顺着碑沿滑坐,任思绪随风飘荡回旋


“每次回来你看起来都很累,逐渐的,望向星空的眼眸不再清澈,像是变成了一潭深邃的湖水”


“可...最后那一次,是我任性了,往后便不再看见你的身影”


墓地选址很高,看得见被阳光笼罩的城市,看得见远边连绵的山,也看得见蔚蓝的天空


但程小时觉得自己似乎看不清那些过去未来


“我无法想通,那天为何你突然冲出替我挡下那只被磨蚀的石狮子,明明,你应该在家的...”


“所以那只是个梦吧...哈哈...要是你真平安长大到现在,应该会有很多人亲近与爱慕的....”


他抚上墓碑照片上黑白的眼,摩挲着擦去一丝浮沉

“可是长大后你的眼睛还会是蔚蓝的天吗”


咬碎了口腔部分的冰,未在口中停留,程小时只是想要去吞咽,冰扎得喉咙生疼,化了的水流入胃腔让他觉得有些不真实的凉

“我...有点想你了...我甚至觉得,我应该是要看着你长大的啊”










Three.


PS:注意对话中时间点与某些细节




只是偶然,一次翻看旧照片时,程小时突然做出自己都无法解释的动作,双手一张一合,睁眼,已落入记忆中熟悉的梧桐街


陆光跟在自己身后,亦如从前那般


可程小时并无诧异,好像自己曾经历过无数次


想着,程小时起了坏心,突然停步转身


陆光躲闪不急,猛的撞入程小时怀中


本就是五六岁的孩子,程小时心中暗道不好,一个踉跄,俩人跌落在地


“嘶.....”白嫩的小手蹭着路边青石砾,黑乎乎的带着肿大的夸张红晕,陆光皱了皱眉但也没觉很疼


心像是被挠了一下,痒痒的但并无不适,程小时顾不得爬起身,猛捏了陆光小脸一把


好了,这下脸都不干净了


“程!小!时!你又欺负我们家光光!”


乔苓插着腰把地上的两人拉起,陆光满脸通红躲在这位大姐姐身后,带着些羞愤和不知所措


“程小时,你又发什么疯”


这回,轮到程小时捂着被乔苓猛提的耳朵呜呜叫疼了


“臭包租婆...下手轻点啊”


三人均一愣


“程小时!没生病吧,哪学来的奇怪名词?”


他也纳闷自己为什么忽然这样称呼乔苓


但面对她只是打着哈哈糊弄过去


无人注意到陆光紧盯自己擦伤的小手,又抬头望梧桐街远方的绚丽霞光,眼神闪烁


“你忘啦?陆光还烧着,我先带他回去了,程小时你打完球早点回来!听到没有?!”


试图邀请被自己弄倒的陆光光一起去饭后运动的程小时被拒后本能的“啊”了一声


“啊什么,小光光跟你迟早要完”


撂下狠话的乔苓拉着陆光消失在不远的小巷中


发烧?不能打球.....?



这是程小时第一次打球心不在焉


不是因为这小小的身体无法跟上思维


只是程小时脑海中只有记忆中那天陆光奇怪的话语,他觉得自己需要急切的见到他


在他准备横冲梧桐街的马路时,清冷熟悉的声音伴随货车疾驰带过的风声从他耳畔响起


“程小时.”


站在身旁的白衣少年看起来清冷孤傲,语气淡漠可分明毫不掩饰散发着烦躁气息


程小时看不清晰


“陆光....你怎么忽大忽小的?....我..怎么回事,怎么变...回来了.??”


“所以你是...陆光??”


还没来得及缓过当下出现的,程小时描绘过思虑过无数次陆光成人的模样,少年冰凉的手覆上程小时滚烫的眉眼


“你不该再进来的”


程小时想起了一些事


他一直怀疑的那个梦境,自己与陆光与乔苓,名为“时光”的照相馆.....而母亲....才是那一切中不该出现的


“我只是停留在了这里,程小时,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陆光还想说,你不要难过也不要愧疚


陆光还保持着刚才的动作,猛地感到不妥与心悸,欲将手中力道减弱便被程小时不由分说的抓住自己的手腕


“陆光...你...不是...”你不是最理性的吗


程小时控制不住的嘶吼,猛的抓着陆光衣领往路灯柱上逼


溺在深蓝之中的,是面前之人的无助与心疼,愤怨与难过也化成了那不成调的呓语


“你别这样对我...陆光”


“你不能替我选择...”


“陆光,我不想让你....”我不想让你消失在我的世界


“陆光,让时空回归正轨吧,那是我该承受的,我怎么能....怎么能,让你替我承担这些”


还有,陆光,你不在,我会更无法忍受那漫长黑夜,那种感觉...比害怕还要难熬


“陆光,既然妈妈都活下来了,你也一定可以”


我要带你回去




只剩程小时眼角绯红,他轻叹,“程小时,不要乱来”


我不想再见你害怕的模样,我知道那个亲眼目睹了母亲被车撞飞的你是如何被梦魇折磨





陆光睡得浅,那段日子程小时总是大半夜在下铺动来动去,有次陆光实在忍无可忍想给他来一脚才发现程小时紧闭双眼面向墙壁喃喃,一次又一次,蜷缩颤抖着


“妈妈,妈妈....”


其实我拿到那张照片便知晓,明白这样的结局是最好,夹杂着我些许的私心,仍卑劣希望你能记得我


但你不该再回来


我无法选择,如果救了我,遭受这些的,便是乔苓了





“程小时,我无法推出这件事的节点是什么,不要再想着改变了.”


陆光借着程小时抓自己的手踮起脚尖


“傻瓜,我都说了,无论过去,因为我们不能改变过去”


程小时顶着浆糊脑袋死死盯着陆光轻咬自己嘴唇,潮红的,鲜艳欲滴,眼中揉碎的是从未见过的温柔,脑子里的难以置信与兴奋在这一刻开心的溢出


“不问将来,因为将来一定会因我们.....”


这次是程小时拖住陆光的头,霸道的,想要彻底占有的回吻,带着他的委屈与难过,带着他的小心翼翼与第一次的懵懂,亦是少年炙热的回应


许久,两人喘着气放开了对方


程小时又看到了那片曾在梦中挥之不去令他心动的蔚蓝色天空


“.....而改变”





陆光还是在程小时面前被磨蚀的狮子砸的头破血流


“为什么...为什么啊....陆光....陆光!..”


我想要带你回去啊...


我在夜幕降临时呐喊你的名字,你能否可以抬头再看我一眼


“程小时,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程小时,不要忘了我











Four.


距离程小时最后一次进入照片已过了三个月


新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


母亲还是在某个夜晚将程小时托付给了乔苓选择了离开,陆光在转院后也不再有音讯


再见会是什么样子,还是永远无法再见?


程小时想了无数遍


但至少他们,还在这世上,我还能有机会去寻觅,这就足够了


晚霞的光从门缝细细碎碎钻入,使得原本阴暗的照相馆渡上一层引人遐想神秘色调,好似旧照片中封存着无法释怀的画面,好似旧留声机卡着带别有韵味的风景,突然的光亮恍得程小时一时睁不开眼


...“老板里边请!”


少年一身白衣,像是从油画中走出的人儿一般,持着盲杖,融化在柔和的霞光中,神明一般,白发散出些许并不刺眼的光晕


“程小时......”


陆光轻轻喘息,像是跋山涉水的旅人终于归家,带着重逢是否还能拥抱的忐忑,带着路途中遇到的委屈,带着重归旧地感受熟悉的喜悦,对着记忆中照相馆沙发的方向,唇齿轻启


“我回来了”


原来思念的故人不会将你忘却,他也会热切期盼着重逢,他也会一遍一遍去描绘再见时对方的模样


程小时猛的从沙发上弹起来,奔到少年面前,抬起手想要去触碰,却因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而微微颤抖,只是沙哑着哽咽道


“陆光,陆光,陆光....”


“是你对吗...这是真的吧?..光..陆光..”


程小时仍未适应唐突猛烈的光亮,半眯着眼死死盯着那头洁白毛发,一字一句,清晰的颤抖的压抑的


“陆光,我很想 你...”那样疯魔炽烈



程小时只是拥抱,却不敢加什么力道,他害怕这样的陆光被自己揉碎,怕陆光从自己怀中消亡流逝

“这回,你不会走了对不对”


“陆光,能再看看我吗”


陆光只是将头微微偏向门外


乔苓捏着门把的手微微泛红,已然泣不成声





许是事件结果并未改变,梧桐街的那只石狮子还是因那场事故被翻新了


所以那些回忆,应是被时间法则遗忘,仍清晰的停留在脑中


很幸运,这一次,我们都记得




陆光尝试着向程小时解释自己为何多年不来寻他,程小时却红着眼眶,捧着陆光瓷器般精致脸庞,只是一遍又一遍重复道

“陆光光我抓住你了...”


陆光一下无法适应程小时痴狂般的举动,半推半就的被拉上沙发

“白痴,我说过会一直陪在你..咳...身边的,只是时间法则不好糊弄,你我现在都不是能力者,如若这次还出差错,我们便真的....”不会再遇见




所以我等了很久


陆光闭着眼,感受着程小时的温度与心跳


清晰感觉自己耳垂的滚烫


他想,这次 真的逃不掉了






陆光轻描淡写叙述从医院醒来到现在的往事


在说到自己出院时,陆光淡漠的笑着,似旁观者道

“我分明已在阳光之下,努力地想要看到那一切,可迎接我的还是黑暗”


他微微抬头,无论怎样努力还是无法再次将将眼神汇聚一点


已是幕夜,他们坐在曾并肩作战的星空下,窗外早已没了白日喧嚣,有的只是万家烟火中溢出来的温馨暖色。月光肆无忌惮的铺散,沿着陆光并不宽阔的肩壁全身蔓延,像是要将他怜惜着吞没 占有


程小时快被心脏的不适感撕碎


这双眼睛,本该千波流转,印上自己的倒影,可现在只有灰色,而黯淡无光


这就是陆光不肯睁眼的原因吗


程小时只能轻柔的一下一下啄着陆光眼角


“对不起...对不起...”


“陆光,陆光....”


我曾是你注视这时间长流的眼睛,是与你并肩前行的眼睛,是照片中体味那些美好的 不甘的 遗憾的 无法释怀的眼睛,那么....


“陆光,我会成为你的眼睛”


陆光的委屈像是被这句话打开了闸口,毫无顾虑的倾泻,崩塌


从医院醒来陆光的第一句话是

“天还没亮吗”


陆光不是没有想象过代价


但这个黑夜,比陆光所预见的要漫长



只有他自己知道,在见过世界明艳光彩之后,适应无边黑暗是多么困难又无奈的事,他真切的经历了十几年与黑暗为伍的时光,从抗拒不安 愤怒不解 崩溃自负,到从容应对 坦然释怀 甚至能与他人笑谈这段往事


但他仍无法忘记,阳光下,暮色里,望星时,程小光那明黄色如琥珀似明艳香槟般醉人的瞳


他像个孩子一般,却只能在回忆里横冲直撞


不能哭,眼睛会疼


饶是如此,陆光眼角还是不可抑制的泛红


他笑着抬眼,只是轻声道


“好”







---


后记


乔苓.23岁 日记


奇妙的重逢


那个小时候总跟着程小时的少年回来了


从那个噩梦般的夜晚回来了


他们在夏天匆匆告别,又在夏天匆匆遇见


相机掠影捕捉着两人牵手相拥,他们彼此沉默,像是久别重逢的旧人


什么都没说,又似什么都说了


我终于明白6岁那天自己所见的,明明双方都狼狈不堪却执拗的望着对方,眼中闪烁的奇怪之物为何了


那是他们想要再多看对方一眼的执着


那是他们眼中的惺惺相惜与不甘


那是少年们根本无法抑制而迸发出如黑暗中火焰般明亮炙热的...


.爱意


🌿🌿(乔苓:我要当时光cp头头?)
















☞“程小时!说了我洗澡的时候不要进来!”

“我要做光光的眼睛啊~你一个人洗澡我不放心~”


就是馋光光身子(啊不是)


“......就一次...”陆光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握着水龙头的的指节微微泛白,也不看程小时

“一次...什么”

“不是....光光!你刚刚说....”

“不行就出去”


程小时你不行就让我来





评论(26)

热度(4171)

  1. 共3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